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快递

火了电商 忙了快递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12 浏览数:3

11月11日,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申通快递华东分拣中心,工作人员忙着分拣快递物品。新华社发

昨日是11月11日,这一天被很多年轻人称为“光棍节”。11月11日,凌晨零时起,国内多家电子商务网站的“光棍节”特价促销活动集中造势,消费者也憋足了劲加入抢购大军,一场网络购物的狂欢就此掀起。

单日交易超美电商最高纪录

10分钟2.5亿,37分钟10亿,2小时19分钟33.7亿超过去年11·11全天交易额——这是今年淘宝天猫11月11日送出的第一张成绩单。昨日零时,“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开锣。据资料显示:2009年11月11日,购物网站天猫当天销售额达1亿元;2010年的这天销售额增至 9.36亿元,在2011年,这个数据已飙升到52亿元。但今年的11月11日,这个纪录再次刷新。

截至昨日2时19分,淘宝支付宝上总交易额已超33.7亿元,刷新了去年天猫“光棍节”的全天交易额。截至11日14时,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仅天猫交易额就突破100亿元,超过2011年美国在线销售市场单日最高销售额。去年美国电子商务行业的最高纪录:网上购物节——网络星期一一天的交易额是12.5亿美元约合78亿人民币。

1分钟内1000万用户拥入天猫

11日凌晨,就职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吴丽莹和同事们留在写字楼里加班,为的是保证人们在抢购打折商品付款时能有稳定的网上交易系统。零时过后的第一分钟、第一小时,每当一波成交高峰来临,沟通解决问题甚至得靠跑着来。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在促销开始一分钟有1000万用户拥入淘宝天猫。随后,不少网友在网上开始展示自己的战利品。而去年同一时间的流量为 342万人。10分钟后,支付宝交易额即突破2.5亿元,去年的“双十一”交易额破亿用时8分钟。15分钟后,即有商家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38分钟后,支付宝交易额突破10亿元;70分钟,这一数字更新为20亿元。

海量的下单数和成交额也使网络一度拥挤,记者零时过后尝试在天猫网支付购物车中的商品时,先后遭遇“宝贝已下架无法购买”、“服务器忙请稍等10秒后刷新”等情况,不过在不断刷新重试后终于如愿以偿完成下单。

“可以说是有些手忙脚乱。”吴丽莹说,这样的交易规模大大超出了日常交易量,对系统承受能力是巨大考验。

天猫首次包机送快递

同样忙碌的还有卖家和数以十万计的快递员。在一家“淘品牌”女装位于杭州的仓库,忙着招呼网店顾客的客服告诉记者,第一波包裹在凌晨4时就会打包送走。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通过微博透露,为了应对“双十一”促销,苏宁易购提前在“北上广”等城市招聘千名“兼职快递员”,促销期间估计50%以上快递员能达到月薪万元,不过面对井喷的订单,“高薪背后是常人想象不到的辛苦”。

“估计全天交易额可破100亿元,但天猫不止一天,要等后续的物流配送全部到位才算OK!”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邵晓峰说。昨日从零时起,天猫的“光棍节”物流已经在路上。到凌晨3时05分,物流动态显示:记者开场买到的女童加绒打底裤,已通过圆通发货。

昨晚10时,天猫为“光棍节”包下的一架东航波音757货机也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去广州送货的同时还连夜拿货。按波音757满载一次可运载 25吨货物、约1.5万个包裹计,广州和上海将有3万消费者,今天拍下订单,最快到今天下午就可收货。包机送货,这在电商业内还尚属首次。

分 析

网购热释放内需强劲信号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尽管一部分网购需求来自于线下零售业的转移,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网购促销的巨量销售额仍然释放了内需强劲的信号。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美国传统零售业发达,电子商务在美国只是一种补充,但中国的基础设施、传统零售业不够完善,一旦物流等配套设施跟上,电子商务在中国将会成为主流,为拉动内需制造增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

“相比西方国家70%左右的互联网普及率,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仍然偏低,这也意味着网购依然有潜力可挖。”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荆林波说。

荆林波等研究者认为,网购促销带动的巨额成交量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具备强劲的内需潜力。“网购平台挖掘出的巨大消费能力,其中一部分只是从传统零售渠道转移而来的存量。但正是通过电商这个渠道,互联网促进了需求和供给的匹配。”中国社科院副教授黄浩说。

提醒

服务客户 电商仍需努力

不过,问题同样存在。微博、论坛上的投诉和抱怨频频出现。短时间内交易量过大,让多家银行的支付渠道出现拥堵,下了单却没法付款。

此外,虽然快递企业与电商已经做了不少前期准备,但在去年“光棍节”单日产生快递量超过2000万件的基础上,销售额成倍增长,快递是否会再度“爆仓”,一些消费者仍表示担忧。

业内人士表示,进一步拉动内需,需要电商相关的网上支付、快递物流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共同加强应对能力,保证用户体验,并通过监管和自律,提升电商诚信度。

上一篇:网络购物疯狂 物流应对紧张 下一篇:响应浙商回归 天天快递总部迁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