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新叶食品:冷链物流以“鲜”取胜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数:3

建瓯市新叶食品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时,主要生产笋制品罐头,当时年产值仅1000万元。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罐头笋仅占全部产品的10%,90%的笋制品朝着原生态、绿色方向发展,已延伸出切丝、切块、切丁等二十多个品种。2011年该公司生产保鲜冬笋4200吨、保鲜香菇1800吨、保鲜锥栗810吨、保鲜绿竹笋3608吨;年产值达2.5亿元,利税1000万元以上;可带动万户农民增收,创外汇1000万元以上;产品不仅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广东、辽宁、江苏等省市,而且还远销日本、韩国、美国等地,属全国笋食品行业为数不多的超亿元企业。

2日上午,记者在福建省建瓯市新叶食品有限公司笋制品加工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为冬笋装车,一根根没剥皮的冬笋整齐地码放在箱子里。“这已经是成品了,通过冷链物流服务体系,这样一根冬笋到达目标市场可卖30元,这还是打底价。”新叶集团负责人周跃飞笑着说,这些年,国内外消费者对原生态绿色食品亲睐有加,如果把这根冬笋煮好做成罐头,最多只能卖到10元钱,不仅费工费时,还挣不到钱。 “农产品靠的就是‘鲜’,倘若产品还没到达市场就烂掉,质量再好也没用。”周跃飞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他的冷藏库。只见冷藏库内摆放着各种新鲜笋制品,里面的温度恒定为零度。据了解,这种冷藏库的造价是100万元,新叶集团目前已拥有6个,周跃飞打算再建这样的冷藏库30个,以满足市场对绿色笋制品日益增加的需求。交通条件改善使卖鲜笋成为可能 “这一切都得归功于交通条件的改善。”

回忆起卖笋往事,周跃飞感慨万千。上个世纪90年代初,建瓯人主要卖毛笋,毛笋的附加值低,每公斤仅售0.8元。由于当时交通不畅,建瓯到上海,货运竟要行驶40多个小时。为保持产品新鲜,一根笋从山上挖出到装车先要“瘦身”,到了上海,笋身又有部分腐烂,进市场前需再砍一段。这样,一根笋从建瓯到上海,可食用的部分仅剩下不到50%。为了打破竹笋难保鲜的困局,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建瓯人开始贩售水煮笋,将笋制品做成罐头,以减少运输耗损。当时,做成罐头的竹笋每公斤能卖到10元钱。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以及近年来海外华人餐馆的不断兴起,新鲜竹笋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销售前景广阔。但是如何保持笋制品的新鲜度,以迎合国内外消费者食用绿色生态农产品的需求,成为摆在建瓯竹笋制品企业乃至农产品企业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周跃飞说。进入21世纪后,闽北道路交通发展迅速,物流业迅速崛起,使鲜笋销往更远地区成为可能。特别是高速公路开通后,建瓯笋制品销往上海仅需6小时。此外,随着国家海运水平的提高,十多年前建瓯笋制品从上海运达日本需要三天,而现在仅需18个小时。2006年,建瓯笋制品到达美国需要34天,而现在仅需13天。运输时间的缩短,大大降低了包括竹笋在内的农产品的运输损耗,使产品到达目标市场时更加完整、新鲜。在离开冷藏库的路上,周跃飞拿出几个透明的小塑料袋,只见里面包装着两块十多厘米的鲜嫩笋肉,晶莹剔透,煞是可爱。“这叫沙拉笋,是销往美国市场的笋制品,出产、运输、销售都在零度环境下进行,美国消费者尝到的笋肉能跟建瓯出产时一样新鲜,且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是真正的绿色健康食品。”周跃飞说,像这样一包净重300克的沙拉笋在美国市场可卖5美元,且销路颇好。

冷链物流护航企业越做越强谈起新叶食品公司的外贸历程,周跃飞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新叶集团已拥有自营出口权,能够直接与境外客户取得联系。

“竹笋是祖宗留给闽北人的宝贵财富,要将之做大做强,首先要有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其次还要有庞大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这个体系要有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规模。”周跃飞说,过去建瓯竹笋是挖起来挑到城里卖,现在交通方便了,但冷藏配套部分的断档问题仍然存在。新叶集团将在建瓯市通济街道三门村投资6亿元,建设一个占地400亩的新叶绿色食品冷链物流园,彻底改变过去农产品“无路没人卖,有路无冷藏”的局面,形成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冷藏,保证建瓯竹笋从出产到消费者手中保持绝对新鲜。 “新叶集团在建瓯市通济街道三门村建设的新叶绿色食品冷链物流园,将打造一个完整冷链服务体系,保证所出产的笋制品到达消费者手中时,跟刚从山里挖出时一样,生态、绿色、新鲜。”周跃飞对此信心满满。(徐大崇)

上一篇:各地攀比争设保税区 国务院要求控制增量 下一篇:东风御风获“多功能物流高效节能”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