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重庆燃气集团在建天然气管网已达109公里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07 浏览数:4

两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百日会战”第二阶段进入攻坚。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天然气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2年年内进行试注气。按照建设进度,相国寺储气库一期工程有望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除了相国寺储气库等在建站场和气库,仅重庆燃气集团在两江新区在建天然气管网达109公里,加上已建管网220多公里,两江新区天然气设施正形成有效的能源供给网,不但将保障新区用气,届时重庆市主城区生产生活用气也将得到有效保障。

据悉,正在建设的相国寺储气库,位于渝北区和北碚区境内,其作为西气东输二线、宁夏的中卫到贵州省的贵阳联络线(简称:中贵线)、中缅管道形成的国家环形管网的重要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上百亿元,设计库容量40.5亿立方米,年调峰规模超过20亿立方米。2010年2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全面启动了相国寺储气库建设,2011年9月29日,该工程项目取得了重庆市发改委的核准通知书;2011年10月18日,相国寺储气库正式开工,按照计划,相国寺储气库将在2012年年内具备注气条件。其全部建成之后将承担中贵线季节调峰、事故应急、战略应急供气及川渝地区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

相国寺储气库建设工程各项施工进展正稳步有序推进:库区内老气井封堵已完成90%;占地107亩的集注站,已完成工作量的27%;天然气注采管线已完成焊接60%。按照建设进度,相国寺储气库一期工程有望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重庆市主城区生产生活用气将得到有效保障。

相国寺储气库建设只是重庆燃气集团加快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推进气网建设的一个案例。在天然气基础设施方面,燃气集团在两江新区站场建设迅速,已建有头塘储配站、鱼嘴中心调压站、飞岚桠调压站、唐家沱调压站、人和调压站、松树桥调压站、大竹林调压站、礼嘉调压站等站场。在建站场有鱼嘴门站、旱土门站、蔡家调压站、堕井调压站、空港调压站、悦来调压站等,各项工作正全力推进。管网方面,天然气高压外环、桂花湾至童家院子天然气主干管、旱土至黑石子天然气主干线、堕井至悦来天然气主干线、鱼嘴、悦来、蔡家,复兴、大竹林、礼嘉等地区在建天然气管网长达109公里,加上已经建设好的200多公里管网,仅燃气集团在新区的天然气管网就超过300公里,两江新区天然气管网建设初具规模。

据悉,两江新区天然气居民用户现已达37.22万户,公建用户0.82万户,工业用户257户,两江新区现日供气量达 55.5万立方米。重庆燃气集团高强度的建设,将完全能保障新区生产生活用气。

目前,两江新区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百日会战正快速推进,已进入百日会战第二阶段后期,第二阶段计划完成投资141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10亿元。2012年,两江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15亿元,截至目前,各项目正按进度加快推进。

据悉, 第二个百日会战在建项目个数达到59项(不包括新开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1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6.4亿元;拟开工项目26项,计划完成投资 24.2亿元,目前已开工13项,完成投资8.5亿元;第二阶段应完工8项,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前期项目61项,计划完成投资5.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9亿元,各项工作正全力推进,可望实现既定目标。

上一篇:二十万吨钢材加工项目落户沧州管道装备基地 下一篇:伊格尔博格曼赢得西伯利亚至太平洋输油管道项目大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