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货运场站

郑州机场将成为国内货运集散区域性中心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2-08-15 浏览数:7

今年50好几的老郑,是郑州机场的老货运了,1978年,刚到郑州机场货运部的他,工作内容就是扛麻包,“一天也就几吨的货运量吧。我们几个人轮着往飞机上扛。”过了10年,货运量增长到二三十吨,如今,让老郑不敢想象的是,每天从郑州机场起飞的货运航班达到14架次,平均运送航空货物400余吨,货运航班量、航班架次、通航城市在中部地区已经走在了前列。

今天,俄罗斯空桥、香港国泰、UPS、日本全日空、日本航空、大韩、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货运航空等世界级航空物流巨头齐聚郑州,共商中原航空物流发展。郑州机场究竟靠何魅力吸引到这么多航空货运巨头的青睐?

上半年,郑州机场货运量增速领跑全国

今年1~6月,全球经济下滑,世界航空货运负增长7.8%,中国航空货运负增长5.6%,但郑州机场则在全球航空货运一片黯淡中,异军突起逆势而上。继2011年货运量首次突破10万吨后,今年上半年实现货邮量6.07万吨,同比增长43.87%,在全国前30名主要机场中增速第一,继续以速度领跑。

去年以来,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班航线先后开通了全货机航线8条,引进货运航空公司6家,打通了郑州通往欧洲莫斯科、阿姆斯特丹、卢森堡、布拉格、新加坡、吉隆坡、大阪等国际城市货运通道,同时,还开通了香港、上海、武汉、深圳、杭州、厦门、呼和浩特、南京、太原等地区与国内货运航班。

截至目前,每天从郑州机场起飞的货运航班达到14架次,每天平均运送航空货物400余吨,货运航班量、航班架次、通航城市在中部地区已走在前列。

上半年,运送的直接货物价值达244亿元

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的货运量近6.1万吨,按每公斤货物相当于400元的价值估算,等于直接运送货物的价值为244亿元。不仅如此,还拉动了社会地方经济的附加值,按照1∶28的拉动比例计算,相当于拉动了社会6832亿元。

运送的货物种类以机械设备、轻工业产品及电子产品、服装、药品、地毯、假发为主,从货运客源地来看,货物的来源不仅局限于中原经济区范围之内,还覆盖长三角、环渤海、西安、武汉等广大区域。

以郑州机场为中心,在半径1000公里以内,全部可以通过卡车向郑州机场集聚货源。仅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通过“空陆联运”的方式,即通过卡车集运就为机场提供了1.2万多吨货运资源。

郑州机场货运航班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河南对外进出口总值的快速增长。2011年,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今年1至5月份,全省进出口同比增长93.5%,在中部六省,进出口总值排在第一位。

20年后,郑州机场将成为国内货运集散区域性中心

将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货运航空公司的进驻,郑州机场完全有希望成为货运枢纽。近期,郑州机场将新建4个货机位,使货机位达到9个。

开工建设近7万平方米的新货运仓库,为货代企业建设二级周转库。进一步加大新开国际货运航线力度,计划在下半年引进UPS、空桥货运等大型货运航空,新开郑州至美国货运航班,加密郑州至欧洲航班,争取今年年底实现货运量14万吨,2015年突破45万吨,2020年突破90万吨。

用20年左右的时间,把郑州机场初步建成国内货运集散区域性中心,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开启空中物流的大门。

上一篇:郑州货运老东站迁址圃田车站 下一篇:南宁加快煤炭储运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