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快递

福州至宁德顺丰试行动车快递 来源:宁德晚报 发布时间:2012-10-19 浏览数:4

10日,23件顺丰速递物件由动车从福州送达宁德,至此,南昌铁路局首趟动车快递业务顺利完成。10月18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了解到,目前福州南站至宁德站的动车已开始试行快递业务。

10月10日4时46分,DJ5592次列车缓缓驶进宁德车站,首次乘坐“动”字号列车的顺丰速递物件随车而至,搬运人员仅用3分钟就将重达320公斤的23件快递物件平稳卸车。据悉,目前试行的快递业务均在动检列车上进行,而动检列车为每天早上第一趟动车,车上并不运输旅客,经列车装载线路检查设备对线路进行检查后才开始一天的运营。因此,使用动检列车办理快递业务,将极大提高列车利用效率,且与航空货运相比成本优势突出。

据了解,中国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航空货运状况却并不理想。相关媒体数据显示,快递行业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发展速度,2005~2011年增长3.16倍,航空运输只增1.8倍,且自2008年起增速放缓。相比下,动车物流运输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较汽车运输,动车的速度更快;较飞机运输,动车的成本更低。因此,动车办理快递业务将提升高速铁路货运竞争力,节省货运成本,并有效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虽然动车运输快递有其优越之处,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高速铁路诞生就是为了客运业务,可以从事货运的业务量很少,主要还是局限在当天的急件,推广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是否会推广动车办理快递业务,宁德顺丰速运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与南昌铁路局的合作业务仍在洽谈中,具体事宜仍属未知,而动车运送快递也仍在试行阶段。

上一篇:快递巨头集体放缓“触网”脚步 下一篇:烟台多数快递公司“按兵不动”